中国孔子网>资讯
“圣裔丹青——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孔维克中国画精品展”在曲阜举办
中国孔子网  
2019-09-27
  

  为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由民革中央画院、山东画院、山东省中国画学会主办的“圣裔丹青——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孔维克中国画精品展”,于9月25日上午10:30在曲阜“四氏学堂”隆重开幕。

   

“圣裔丹青——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孔维克中国画精品展”开幕式现场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革中央常委、民革山东省委主委孙继业出席开幕仪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与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展览现场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革中央常委、民革山东省委主委孙继业出席开幕仪式并宣布展览开幕;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民革中央画院秘书长张长宏,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社会处处长、民革中央画院副秘书长井建军,民革山东省委秘书长高贤德,民革山东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李振友,山东省政协历山诗社社长孙义福,山东省委台港澳办公室处长孔民,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颖,济宁学院副院长王旭英,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等领导;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晓辉,鲁能集团济南公司总经理仵苍峰,《儒风大家》融媒体主编李路,曲阜鲁能jw万豪酒店经理林欣怡;山东省画院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山东画院副院长姜宏伟,山东画院办公室主任魏书波、创作部主任王磐德、研究部主任杨晓刚、青年画院院长常朝晖,画家董海全、张德娜、贾荣志、孙棋、刘扬、王梅言、王金丰;山东画院青岛崂山写生基地主任蒯家治、枣庄微山湖写生基地主任梁茂华;著名书画家刘书军、品洪臣、韩玮、马力华、聂鸿立、孙华进、蔡军、陈龙伟;来自曲阜、汶上方面的领导嘉宾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曲阜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强,曲阜市政协主席、民革曲阜市委主委翟绪军,汶上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薛建民,汶上县文联副主席马洪涛,曲师大扈庆学院长及师生们,济宁学院美术系主任褚滨及师生们,孔子书画院院长郑志群、济宁书法家协会谢长伟和社会各届朋友、记者、书画爱好者数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韩乔生主持。

  陈颖女士、孔令玉先生、王晓辉先生、林欣怡女士分别致辞表示对本次展览的热烈祝贺,孔维克院长致答谢辞。

  

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致答谢词

  王晓辉在致辞中说,这次较全面地看了孔维克先生的一批代表性作品,他是一位艺术修养全面、博学多才、探索领域宽泛的学者,又是一位在诸多领域精益求精、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的艺术家。他的艺术探索为全国同行所关注,广获赞誉,他不仅属于山东更是一位在国家艺术建构方面的重要一员,他传承历史文脉、拓展当下艺术审美,更是关注未来艺术发展的艺术家,尤为可贵的是他创建了孔氏艺术语言系统,展示了属于他自己的独到艺术风格。他艺术主攻、研究方向涉及当代重大主题性人物画创作探索、古典小品系列人物画创作、现代小品人物画创作、孔子题材的系列创作、表现性的速写艺术、山水画写生创作、创作型花鸟画、书法艺术创作、散文创作等九个领域虽各有不同,但都以此“孔氏语境”贯之。

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宁分公司副总经理段永刚为纪念封揭幕

  由刘曦林主编的新画集《走向高峰——孔维克》在此开幕式上首发,书中首发了三篇研究孔维克艺术的文章。《美术》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尚辉谈孔维克的主题创作:孔维克在人物画创作上还有多方面的探索,尤其是在主题性绘画中取得了新的突破,形成了独特的个性化语式。孔维克的人物绘画具有非常鲜明的特征,无疑是中国当代人物画家中的一家。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在谈孔维克孔子题材系列创作:孔维克是当代画坛重要的水墨人物画家之一,尤其是在历史主题的人物画创作上卓有成就,近几年,孔维克被美术界关注的是“孔子”系列创作,选择这一题材与他作为孔子后裔,在血脉与文化记忆上的承传有着直接关系。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艺术信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报》执行总编辑王平谈到孔维克的水墨小品:小品画为孔维克的笔墨探索提供了多样性的试验途径,使他的笔墨更加洒脱和自由,以致他的语言形式、笔墨形象和技法应用更加丰富和灵活。虽然孔维克的古典人物系列小品画与他的主题性创作,一个是鸿篇巨帙,一个是随性小品,但两者在绘画语言以及对艺术本体的思考是统一的。所以说,小品画最重要的意义即是打通了传统笔墨与当代探索之间的隔阂。

  孔维克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统促会理事、中国民革中央委员、民革中央画院院长、民革山东省委副主委、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副会长。中国美协理事、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院聘画家、山东省画院联盟主席、山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还是中国第一家“孔子邮局”终生名誉局长,他和中国邮政有着一种特殊的缘分,早在1994年中国邮政就以孔维克先生的作品发行了第一张电话磁卡,第一套明信片,之后又陆续的发行了各种邮政纪念品。为了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为了纪念孔维克画展,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宁分公司特为此次展览发行一枚纪念封,今天曲阜孔子邮局在我们现场设立了临时邮局,丰富了这次展览的内容。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继业与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以及艺术家们合影

  本此展览展出著名画家孔维克历年来代表性的主题创作及古典人物画,特别是孔子题材作品等60余件。展览在“四氏学堂”(曲阜市半壁街99号,曲阜鲁能万豪酒店西邻)展出至10月7日结束。

编辑:解放

孔子网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