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国学系列讲座启动
中国孔子网  
2020-09-23
  

  9月17日,由沈阳市社科联指导,沈河区委宣传部、辽宁省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大学》《中庸》系列讲座启动仪式举行。

  辽宁省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主任刘继业,沈阳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吴迪,沈阳市社科联副主席唐立娟、学会部部长苏云波,沈阳市文明办、沈河区委宣传部、辽宁省委党校以及沈阳电视台的相关负责人,沈阳各孔子学堂的学员共六十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沈阳市孔学会孔子学堂负责人孟宪丽老师主持,沈阳地区孔子学堂联络处负责人张国明老师致欢迎词。

  启动仪式上,全体人员先对孔子像三拜礼。随后,沈阳市孔学会首席讲师吴殿宏先生对《大学》首章做了精彩讲解,对“明明德"三个字做了细致分析,指出“明德”即是“良知”,“明明德”就是“致良知"。吴殿宏慷慨激昂,旁征博引,恢弘大气的讲解受到了听众的一致好评。

  辽宁省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刘继业先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回忆起在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大会上见到习主席的激动心情,非常赞叹习主席倡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非常珍视为实现中国梦而带来的传统文化复兴的机会,真诚感恩当下的新时代。他指出办好孔子学堂的根本是落实习近平主席一系列关于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辽沈大地精神文明建设。

  几年来,在刘继业先生的积极推动下,辽宁省的大连、鞍山、抚顺、辽阳、铁岭、朝阳、本溪、丹东、锦州、葫芦岛等各市相继成立了多家孔子学堂。截至目前,孔子学堂在辽宁各市遍地开花,学堂已达300余家,学堂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充分彰显了沈阳对周边城市的文化影响力。

  刘继业会长在积报扩容学堂数目的同时,努力推进学堂建设,推动各市孔子学堂认真落实“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的堂训,组织各市孔子学堂积极参与每年9月28日的全球祭孔。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而且意义重大。充分彰显了沈阳在辽宁在东北乃至在全国的文化地位。这些成绩不仅筑牢了沈阳作为辽宁乃至东北的中心城市地位,也为沈阳争取国家中心城市奠定了一定的文化基础。

  2017年至2019年,辽宁省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在沈阳成功举办了《论语》《道德经》逐章逐句的系统讲解,受到听众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沈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社科联的高度肯定。本次《大学》《中庸》讲座,是继承传统经典系统讲解的系列课程,必会为辽沈地区的文明大厦再添砖瓦,再涂新色。

编辑:解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