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子网>资讯
樊丽明:山东大学愿成为儒学与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中国孔子网  
2017-09-21
  
  【按】9月20日上午,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今天在曲阜辟雍广场开幕。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儒学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600多位专家学者及嘉宾,共襄儒学盛宴。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内容如下: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致辞
  尊敬的王胜俊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的儒学圣地,群贤毕至,高朋满座,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在此,我谨代表山东大学,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学者、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由衷地感谢!

  山东是孔孟之乡,圣人故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地处齐鲁大地的山东大学,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深受悠远绵长的齐鲁文化滋养,向来就有文史见长的学术传统,在人文学术领域曾创造出辉煌业绩。历年来,学校人文荟萃、名家辈出,涌现出了一批享有盛誉的人文学者,取得了大批影响深巨的人文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有着良好声誉。近年来,山东大学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需要,发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认真落实中央两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山东大学在传统文化教学科研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支持文科各院系积极开展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与省政府共建“儒学高等研究院”,实施“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十三经注疏汇校”等重大科研项目,举办一系列文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世界儒学大会是国际性儒学盛会。历届儒学大会,以儒学振兴为重要使命,深入发掘儒学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营造思想独立、对话平等的学术氛围,鼓励跨学科、跨行业的儒学研究,既关注儒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又将儒学研究与当今现实社会紧密结合,已经在国际国内产生了很大影响,成为适应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历史需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今年3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山东大学具体承办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世界儒学大会组委会以及学术界对山东大学的信任。同时,也为学校加强人文学科建设、扩大国际影响力提供了重要机遇。对推动山东大学打造传统文化学术高地,建设“世界文明复兴的东方中心”和“儒学研究重镇”,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大会期间,大家以文会友,切磋交流,共商文化发展大计,共同探求儒学发展前景,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儒学的研究和传播,使儒学研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期待本次世界儒学大会,通过儒家思想与不同文化的碰撞和交流,加深不同文化的理解与融合,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构建世界文化新秩序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山东大学愿与各位有识之士一道,继续承担时代使命,成为儒学与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践行者。

  最后,预祝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取得丰硕成果。

  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编辑:宋睿

孔子网 点击下载